NO WHERE

爱写啥写啥。

 

repo:给《苒苒》

语死早的,除了会狂吼“太好看了太感人了大家一定要看”就没有别的形容词的,早已成爬墙狗的我,艰难地爬上来repo了。

今天收到了阿光寄过来的《苒苒》,回到宿舍立马拆开看了一遍,因为有舍友在所以克制着自己只用掉了四张纸巾,看到最后合上别册缓了很久。怎么说呢,大概是找回了当初爱周翔的一些感觉吧。

刚打开的时候就很惊喜,封面设计得特别好看,喜欢上面的碎银底纹,在灯光下会闪闪发光,整体来说很高大上很精致,处处都有细节。封底的那句话让我看到的当时就有点触动,果然在文里也出现了一次。内页的排版很舒服合适,阅读起来不费力。然后,插图竟然是阿光自己画的诶,给图文双修跪下了……整本书能看出来很用心,审美上来说也特别好看,值得珍藏!(因为本地快递太暴力所以本子有点撞角所以此处无图)

第一次看这篇文的时候是阿光在连载,应该是去年翔翔生日之前吧,那时候算是我对这对cp爱得最狂热的时候了,转眼间一年就过去啦。那时候看得断断续续,但还是特别惊喜,周翔竟然出现了一篇这么好的文,太难得了,新颖别致的叙述视角没有影响这篇文的好看,反而显得很特别,独一无二,我当时好像还卖出去了好多份安利来着。

出于个人的口味偏好,我对这种温柔的笔触和细腻的现实向故事简直是毫无抵抗力。不知该怎么说,相比起光怪陆离刺激新鲜的幻想世界,这种温暖动人的长篇文拥有一种特殊的魅力,会让我觉得故事里的一切都是真实的,就在我们身边,眼泪啊笑容啊也都是真实发生过的,让人特别容易被触动。这种感觉会让我有点难受,又觉得很安心很快乐,人都是喜欢美好的事物的嘛,在这种文里面,可以得到不一样的幸福感。《苒苒》就让我有这种体会,在某一个世界里,确实有这样的两个善良可爱优秀的人,经历过那么多年的相处与磨合,共同成长共同度过现实的艰难,在岁月里逐渐变得越来越幸福。成熟不意味着对现实妥协,而是学会变得从容温柔,与这个世界和平共处,我在这篇文里看到了他们两个人的成长,他们都为了对方,变成了更优秀的自己。故事结束了,他们的生活并没有结束,会越来越好,我在书里看到了这种可能,所以觉得特别满足。

童话故事总是很简单的,王子与公主在一起,过上了幸福的生活,现实却不止于此,我有时候也会和阿光一样,思考在这之后发生的事情……很幸运,看到阿光写了这样一篇文,满足了我的幻想!即使是二刷了,看的过程中很多地方我会停下来反复看,因为写得实在是太棒了。共鸣这种事可遇不可求,作为作者在写文时,除了抒发自己的脑洞和感情,肯定也会渴望得到认同。而作为读者,我在阅读时忽然get到“就是这样的,写得太对了太赞了”,真的是特别激动特别欣喜,共鸣是一件双方面的事情,这也是阅读的意义之一。这本书在很多地方都给我一种这样的感受:对的,周泽楷就是这样的人,对的,孙翔在这个时候就会这样做,对的,他们之间就是这样。不止是关于角色,故事里很多关于爱情关于生活关于生与死的思考和探讨,也特别契合我的想法。不得不说阿光实在是太厉害啦,对很多问题的解读都特别深刻,真的打心底里的佩服。

《苒苒》里的周泽楷,算是我见过的同人文中最立体化的之一了。他不是那个“帅、强、无口”三个字就能完全概括的枪王。文里关于周泽楷家庭的设定特别好,弟弟的性格像妈妈,哥哥的性格像爸爸,周泽楷与他父亲的矛盾也由此而来——两个人都是只认结果,不管过程,过于强硬倔强。没有任何人是完美的,这篇文里我看到了他的脆弱彷徨,也看到了他的坚韧和强大,由此这个角色才变得更加丰满更加可爱。至于翔翔不用说啦,我最爱的最可爱的男孩子,栗色卷毛,高瘦个子,有点二有点愣反射弧很长,喜欢猫会做菜孝顺善良,他性格里柔软天真的部分裹在了有点横冲直撞的外壳里,显得更加鲜活更加稚嫩。无论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,他在我心目中永远都是那个眼角上挑笑起来特别灿烂的少年,就如同封底的那句话一样。感谢阿光把他写得这样好,翔翔就是这么好这么苏!

没错,这是一个有点沉重的现实向的故事,生活时不时就会捅你一刀,无奈是在所难免,生与死的距离无法跨越,但与此同时,这是一个单纯又温暖的故事。里面出现的每一个人物,不止是小周和翔翔,都给我一种既真实又温柔的感觉。他们作为家人,是两个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,所有人都慢慢学会包容,学会释怀,学会去谅解。荣耀的舞台光鲜好看,可荣耀之后,两个人活得依旧漂亮,这就是岁月所给予的礼物吧。故事的最后,他们不再年轻,但是爱能永恒,我相信两个人之间除了爱情,还有着那么多年来时光所酿造而成的亲情,那是无论发生什么都无法斩断的联系,他们的生命从很早之前,就交织在一起,缠绕在一起共同成长,无法分离。

很幼稚地说一句吧,我相信这个故事,我相信真诚可以换来真诚,爱可以换来爱。

谢谢《苒苒》,给周翔最幸福最完满的结局;谢谢阿光,写出这么动人的故事。

@光合作用 

  28 4
评论(4)
热度(28)

© NO WHERE | Powered by LOFTER